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

我的流行音樂病(借題, Music is My HEART)

「十大專輯暨十大單曲」…,迄今邁入25周年…,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、MÜST社團法人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宣布自此停辦年度十大之評選,階段性任務已完成,未來會持續推動校園音樂創作。 -2022-11-21 18:29聯合報 記者林士傑

大會也回顧了這25年累積,在活動上頒發「十大之最」特別獎。周杰倫獲頒「十大之最」獲獎最多男歌手,共計36個;陳珊妮獲頒「十大之最」獲獎最多女歌手,共計35個;五月天獲頒「十大之最」獲獎最多樂團,共計17個。



我的歌詞.

年度十大專輯

今年獲獎的年度十大專輯包含:陳建年《pongso no Tao》、以莉高露《尋找你》、馬念先《Mama Jeans & Daddy Shoes》、「小島大歌」南島音樂家《Our Island 我們的島》、許鈞《美夢公司》、百合花《不是路》…
這樣會讓我更想要去
小島大歌《我們的島》專輯巡迴臺北場 日  期|2022年12月27日 (二)
或是 2022年12/17 @台東美術館。

年度十大走過二十五年頭了,說真的它要畫下句點讓我嚇了一跳,因為它是我每年必備的參考。可能是從二十一歲那年開始罷,我會事後從「十大」裡面選來聽,算是一種「跟上時代」的做法,畢竟不是專職音樂工作者,也沒有聽電臺或是看歌唱節目的習慣,我蒐集音樂依靠朋友口傳、被動接收較多,即使是在現在串流的時代,我還是從推薦歌單、排行榜開始,只是我沒那麼盲從排名。

想你到月球|張雨生特展

#想你到月球 #策展筆記 #CH3
子鴻老師說,張雨生的聲音穿透力很強,但跟其他歌手不一樣的是,不會造成聽眾的壓力,這是特有的天賦。子鴻老師也觀察,雨生的叛逆是隱性的,而流行歌最高境界是雅俗共賞,流行文化引起最多人的共鳴,才有影響力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// 展覽資訊 //
想你到月球|張雨生特展 FLY ME TO THE MOON & BACK
▧ 展覽日期|2022.11.12 SAT - 2023.02.28 TUE
▧ 展覽時間|每日10:00 - 18:00(每週一、除夕、初一休館)
▧ 展覽地點|臺北流行音樂中心 文化館2樓特展廳(臺北市忠孝東路七段99號)
▧ 主辦單位|臺北流行音樂中心 ▧ 指導單位|臺北市政府文化局
▧ 策展單位|格式設計展策
▧ 策展統籌|王耀邦(格子)▧ 音樂總監|蔡昇晏(瑪莎) ▧ 文本統籌|陳德政 ▧ 數位統籌|王宗欣
看過了陳志遠特展,來了張雨生特展。一個時代淘洗去上一個時代,而時代留下無數經典、傳唱的歌。
不論是「年度十大」二十五週年的尾聲,或是陳志遠、張雨生這些音樂人,每個人事物都會有結束的時候,不是每一首歌都會被人們記得。但偶爾你也會在KTV或是公園的角落感嘆,原來他們有首歌這樣被人們記得。

熊儒賢前輩在《我的流行音樂病》自己的書中寫道:
流行歌是百姓的歌,⋯我們的歌,應該是讓百姓「感覺」到相濡以沫的變化,而不只是一場演出的鼓吹聲和尖叫聲,然後戲散人退,不留感動!〈死了一個獨立歌手之後〉 p.270
流行音樂病,是一門快樂學。 p.271
音樂沒有什麼,心裡面要有蒼生而已(被《派對咖孔明》洗腦XD)。從自己的生活出發,寫出情感,寫出理性,動人的不只是旋律,還有歌詞、編曲、與歌者擁有的精神。

法新社報導,班克西昨夜在社群平台Instagram分享3張照片,從中可看到他在烏國首都基輔(Kyiv)西北城鎮博羅江卡(Borodyanka)一棟建築廢墟外牆,留下一名體操選手表演倒立動作的塗鴉。
⋯另一幅來源未經班克西證實的塗鴉作品,顯示一名小男孩將一名穿著柔道服的男子摔倒在地。

路透社報導,這幅作品的象徵性不言而喻:一是間接提及聖經「大衛與歌利亞」(David and Goliath)以弱勝強、以小博大的故事;二來也是影射熱愛柔道的俄羅斯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。
願音樂繼續以小博大,(好的)音樂作品得不斷被傳唱,造福人群,給予世界新的角度,讓石頭繼續滾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