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

生活歌謠/寫歌的人(A Songwriter)

我想當一個寫歌的人,但我還在學習的路上。
我現在主要是寫歌詞,一些我想講的話;寫不出(正式的/創作的/自己喜歡的)曲子,困擾了我許久,也學習許久了…
這個部落格記錄了我與歌的種種,包含了我一部分的創作

相較於創作歌詞那的怡然自得,作曲給了我很多未知與空白。說真的,我很想在四十歲之前給那些文字作品們一個完整的交待,不想辜負它們。

生活歌謠

八月開始參加了一週一堂的吟唱課,對於我來說,那是一個全新的世界,開拓了新的想像。

原住民歌曲,新的古的,我平常就有在聽,大概占歌單的六分之一。去上課前我本來以為我可以很快融入,但我發現其實我受現代歌曲的影響很大,發聲的方式、拍子的感覺等等都在一次又一次歌唱裡,有了新的體悟,一開始的我確實有一點跟不上(更別說舞步XD)。

阿美族、舒米恩的歌裡面有許多我該學習與模仿的地方,每一位前輩上課也都是掏心掏肺,當演唱會的名單中看到各位老師的名字時,我心裡充滿著感謝。

接觸就會開始

記得課堂的最後,Suming說「接觸就會開始」,這句話讓我想起了當年我在台東工作的種種,在台東如何被誤會是原住民、在鐵花村聽歌等等的事情,還有是怎麼寫下了第一句歌詞。

謝謝米大團隊在後疫情之下辦的吟唱團,我們能擁有這一切真的得來不易,謝謝各位同學 謝謝緣份讓我們聚在一起牽手歌詠,感謝每一位老師讓我對認識原住民(音樂)有了新的開始,感恩。

老師名單

蘇錦雄 Paylang.Caya、沈清雄 Roen 、黃蜀珍 Nikar、黃劭文 Sontok Diway 統籌|鄭廷楷 鄭Mayaw

沒有留言: